我校举办“南花芳馨音旗展——‘南音办学 20 周年’人才培养成果展”音乐会

创建者: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81

12月28日晚,我校在泉州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南花芳馨音旗展——‘南音办学 20 周年’人才培养成果展”音乐会。校领导柯瑞清、林伟、陈晓风、陈明森、陈秋燕,以及我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近500人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演出分为南音传统篇和创新篇。当晚7时30分,大幕徐徐拉开,南音演唱传统规仪“嗳仔指”《霏霏飒飒》率先奏响。《睢阳》讲述唐朝长安女翠玉偕母避安史之乱与少年将军杨琯两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暗想暗猜》曲调委婉深情,表达了月英的一片深切思念之情,并祈盼能早日与郭华成就良缘。音乐会还展现了部分新创南音作品,如融合千年古乐与古诗词的南音创新之作《关山月》,《独坐敬亭山》《南音打击乐与梨园旦科》《四大名谱联奏》等曲目,涵盖了不同时期、不同民族文化的南音经典旋律,既有对真诚爱情的渴望和赞美,充满青春的活力,也有对美好生活真挚表达。被誉为“2023年春晚最具文化价值节目”的南音四大名谱之一《百鸟归巢》,融合“四宝”表演,将演出推向高潮。9首南音经典名曲向观众展现了世界非遗南音的独特韵味,以高雅艺术来表达对“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的热爱,用热忱之情奏响世遗之城的华美乐章,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恒久魅力,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南花芳馨音旗展——‘南音办学 20 周年’人才培养成果展”音乐会既有音乐与舞蹈学院师生的联唱,又有南音传承人、南音专业校友的表演,向观众集中展示了我校南音办学20周年的成果。我校于 2003 年将地方乐种南音引入高校专业设置,在海内外首创南音本科专业,开中国传统乐种高校办学之先河,至今培养的300 余名南音本硕毕业生,在学校、乐团等从事南音教学与推广,遍及海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教授南音学生达20多万人,有效推动了“南音文化传承新生态”的建构,为南音传承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音乐与舞蹈学院)